济南三代试管费用-安徽三代试管费用-为什么要把孩子累成这样?????

很想问妈妈们一个问题?

如果您每天工作要早出晚归,且回家后还得完成老闆交代的事

请问您会觉得很累吗???您身心受的了吗??

如果大人都受不了了,何苦一些大人要把小孩的生活安排如大人之累呢??

到底是帮孩子寻找快乐,还是慢性扼杀孩子快乐??真的不懂把孩子的时间硬塞的满满的有甚么意义??

济南三代试管费用

标签: 安徽三代试管费用

作者头像
admin创始人

上一篇:妈妈爸比好,今天11/9是我家宝贝柏霖的周岁生日,有你们的祝福会更HAPPY喔!
下一篇:鲜奶好还是配方奶好?

发表评论

2023-02-09 08:46:55

如果您每天工作要早出晚归,且回家后还得完成老闆交代的事

请问您会觉得很累吗???您身心受的了吗??

----------------------------------------------

如果工作很有成就感, 钱也赚满满 我倒是很喜欢

如果父母是了解孩子, 为孩子好 旁人就不用多说什么了

谁能说, 下个被人拿来网站上批评的, 不会是自己呢?

2023-02-09 08:46:55

版妈指的是小孩上才艺班吗????还是补习班???

我看到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小时候可能不如别人,成人后有能力想给小孩最好的,有啥就补啥

另一种是从小自已就是在如此竞争下长大的,所以有了小孩后要延续下去,不可以输别人

父母的心态最重要,灌输小孩健康心态、正确观念才是教育的根本!

1楼妈妈所言我也很认同唷,因我家小孩有统感问题,有让她上"律动"舞蹈,小孩真的很喜欢跳舞!

(原作者于 2009-04-01 08:32:39 重新编辑过)

2023-02-09 08:46:55

楼上的妈妈,版妈是说"该不该让孩子继续学英文? "这篇文章

2023-02-09 08:46:55

因为大人都认为世界的竞争太大

都会想"孩子需要这些能力"

但从未想过孩子想不想要

其实每个父母的出发点无非是好

但孩子是独立个体

不代表生了他就有权决定他未来的人生走向

以前我曾经想过我的孩子未来要怎样

但孩子越大身边越多实例越让我觉得

孩子自由发展最重要!成功与否的定义是要他认同

所以现在每当我耳边有

"给XX去学钢琴因为他是女生"

"给XX去学芭蕾因为女生学这个才好"

"给XX去学珠算给XX去读全美语"就因为这是社会潮流

基本上这些话我都不听

因为我都转头问我女儿"要学吗?想要吗?"

2023-02-09 08:46:55

我大概知道, 你是在说"该不该让孩子继续学英文?"这篇文章

父母都不是圣人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 教育孩子的路上,

总是摸索着, 找着适当的道路 有时候, 太在意某一点,

路就会走偏了一点 为了孩子好, 就会修正路的方向

那位妈妈, 不也如此吗? 否则, 他为何要把自己写在网路上,

供大家讨论呢?

2023-02-09 08:46:55

根据我多年来的观察

极度在意小孩成绩的父母以中产阶级为最多

2023-02-09 08:46:55

可能是家长的焦虑吧!?

我也觉得真不可思议,现在的家长怎么都将孩子的时间塞的满满的呢?

我还遇过一个家长孩子除了学十样才艺以外,学科也同等级要求

小学就塞的满满的,正因为孩子表现的出色,就塞的更满

只为了『不浪费孩子的天份』

这很不合逻辑耶!

如果孩子是人才,就算藏在袋子里,时机一到,它还是会破带而出的。

大人何必那么紧张呢?

只为弥补小时候的缺憾,这种说法我也听过

这种将孩子当成私有财产去爱,『我这样做,就是爱你』,以爱为名的家长也不少

我自己试过喔!如果我像小孩6点多起床吃早餐,再模拟大部分小孩补玩惜的时间我都在工作,到了9点我一定累摊在床上

但是,儿子的美语班,竟然有很多小朋友(小一生)是补到晚上9点还在外面的(当然,妈妈也在补习班陪伴),吃饭也外食呢!

在我家,早已经吃晚饭,跑完步,吃个温暖的澡,家人谈笑风生,然后睡觉了

小一生9点睡觉不算早吧?

安亲班固然是时代的产物,但是家长还是要付出爱陪伴孩子,不要以为花钱了事,常常听到一堆小孩子在安亲班口出恶言,但是家长能怪安亲班吗?安亲班顶多负责作息, 却不一定要家庭教育管教之责。

能让小孩潜移默化,去观摩或模仿的, 还是家庭。在国小,其实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机,不要等到国中了,才抱怨孩子怎么那么叛逆啊!?假如家长都只关心孩子的学业,却不在平常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情绪,平常都没付出了,你还奢望孩子怎么样呢?那就好比你老了,孩子工作忙,只用钱让你去安养院一样啊!

版妈不懂,我也不懂:为甚么要将孩子的时间塞的满满的?不过幸好不是我的小孩,带好自己孩子就好了,至于别人的孩子,说真的,你太多嘴,总是会让对方不高兴。管好自己最实在了

我的妯娌也是将孩子时间塞的满满的,但我会尊重她,毕竟那是她的孩子,偶尔给点温和的建议点化,能听进去也好,不听进去也好,因为没有妈妈会害自己孩子的,只是教育理念不同而已

只是最近大伯说:『花的钱比别人多,补的习也比别人多,时间塞的满满的,却考的比人烂,到底还是妳的错。』

虽然, 我从不认为妈妈的价值全都建立在孩子的学业这种讲法(这是父权时代的迂腐思想新时代女性怎能依附在孩子的成就上为他哭,为他笑),我也会为大嫂叫屈,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更可怜他的小孩,学也和才艺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全部,她的孩子还是有很多她们看不到的优点和美德,我都看到了(肯吃苦,性情温良,有志气,手艺巧),我觉得大人该教育吧

小孩不是不努力,既然都努力了,还是没办法,是不是该找其他出路呢?

2023-02-09 08:46:55

【此则发言因违反讨论区规则或其他原因,已被删除】

2023-02-09 08:46:55

特别在乎孩子成绩的家长,据我观察

1中小学教师和公务员居多:为甚么?说句话别生气,既得利益者享有社会资源,觉得孩子如果能跟我一样也不错,但是假如能读到医科那就更好了

2学历好像很高,其实还好的五六年级生:譬如说国立大学,懂得愈多,愈喜欢干涉孩子的学习,不过真正博学多闻的父母反而会尊重孩子的想法

3其他:无法归类

至于学历不高的家长则是两极化

1放牛吃草型:像我爸连国小都没毕业,所以从不会逼我读书,在无压力环境下,我反而特别喜欢追求知识

可以去观察,家裏从工商或从农的,因为生活型态多样化,并不觉得孩子一定要靠文凭生存,即使出卖劳力或脑力,都还不错。(我家属于这类型的)

2弥补小时候缺憾型:我的邻居因为家境不佳没继续往上念,她特别在乎孩子的成绩,买了评量写过改分数,再用橡皮擦擦掉,再写,直到熟练为止,她说:『我现在有钱,要给孩子最棒的。』

至于金字塔顶端, 社经地位高的家长(教授或台塑等级董事长,哈),则无法归类,因为她们资源太多了,不一定要在国内读大学,所以当然没这方面苦恼了。还有,她们想法也比较奇特,甚至单纯认为读书只为了丰富人生而已,跟未来不相关。

个人浅见啦!

~~~~~~~~~~~~~~~~~~~~~

目前见过最夸张的小孩

补过10项才艺:钢琴(一开口要时薪2500起跳,家长说不请贵的会浪费他孩子时间),小提琴,长笛,书法,美术,游泳,作文(请的是国语日报常任评审)其他我不清楚,听那孩子在安亲班跟班主任讲

学科重複补:英语也请家教,国学常识补2个地方,数学也补两个地方,一个请私中数学教师教(成立一班,学生要经过挑选),一个要从丰原跑到台中市补

这是国小部份,不过父母都是国小教师,中产阶级而已

(原作者于 2009-04-01 09:09:31 重新编辑过)

2023-02-09 08:46:55

给真正懂得爱孩子的妈妈反思而已

---------------------------------

这真是好大的讽刺

不过是教育理念不同, 有必要冠上真正懂得爱孩子的妈妈吗?

我是没给孩子上补习班, 或安亲班

那是因为我可以配合 不是因为我是真的懂得爱孩子的妈妈

我的孩子问过我, 为什么他不用上 我回答他, 因为我会教

我不会教, 你又搞不懂的话, 那还是得上

我的老妈没给我上安亲班, 补习班, 那是因为他没钱

饶了别人吧!

(原作者于 2009-04-01 09:07:07 重新编辑过)

2023-02-09 08:46:55

我儿子跟我说:妈妈我们班只剩下我没有去安亲班,没有学才艺,没有去补习英文和数学,同学他们好惨喔真可怜

我跟儿子说:也许他们觉得你才可怜哩,觉得你爸妈捨不得花钱让你补英文捨不得花钱让你学才艺

人会选择多数人的行为来认定自己的行为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会做的事情就会被认为是一种"指标"

所以如果发觉自己变成少数就会紧张害怕

如果全班同学98%都去补习了

剩下的那2%除非想法很坚定

不然也会紧张是否自己会跟不上别人

其实家长喜欢小孩也满意就ok啦

有可能家长觉得学越多

表示他们越在乎孩子阿

2023-02-09 08:46:55

其实我也曾在这矛盾之间

不让小孩补习上才艺就是怕输在起跑点

不想让小孩以后长大怨叹我们没有赋予他们机会学习

但每每看着我们接送他从甲补习班到乙补习班

短短十分钟的路程他就已经在后座倒头呼呼大睡

或是利用十分钟路程在车上匆匆的吃晚餐

晚上9点回到家在写补习班的作业到快11点

虽然他都没有任何抱怨但是脸上总是看不到笑容

当妈的我实在于心不忍

停止了这一切

我宁可他像现在每天都很快乐

每天晚上好好的陪着我们

一起吃饭一起聊天

顺其自然的做他年纪应该做的梦

我不要现在补习剥夺了他的快乐

也不想浪费掉和他相处的时间

2023-02-09 08:46:55

不过提供一个方向思考:

家长让孩子学才艺的目的是

1真的要常这方向发展:譬如当个钢琴家还是画家

2单纯培养孩子兴趣,增加生活乐趣

如果是2,个人当然不能说花了钱,孩子做不负责任的学习而已,要让孩子去努力(尤其是钢琴是天份和努力都要具备的东西),但是,如果孩子都已经很痛苦了(不是为了懒惰找藉口),你们会停掉吗?

这才是思考的方向

我上面说的『弥补从小缺憾型』的妈妈,让孩子学钢琴,其实孩子并不喜欢,每天仅是应付,等到升上国中以后,妈妈认为学业压力太重,想要停掉,结果小孩反而想学,讨着要学。妈妈是实际派的(认为学业有关孩子的将来)却熬不过小孩的热情,还是花钱学了

也许,等到孩子真的很想的时候,才真的有用吧!?

2023-02-09 08:46:55

焦虑的原因有可能有很多种,每个人都不见得相同

但是这样的家长怎样都比"爱比较"的家长好

焦虑的妈妈他只是担心,而且是为了孩子好

爱比较的妈妈只是爱选要,是为了自己面子好

我家孩子刚好

在我们住美国期间载美国念幼稚园,以后回台湾英文我自己带着他学就好了

由于我们夫妻都会弹钢琴,也喜欢弹钢琴,所以孩子以后会让他学钢琴(自己教会气到脑充血)

除此之外我不会想让他在去上甚么课程了

我跟先生是二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出来的人,他是父母高学历(我公公以前公费留学美国),从小就被抓去补习,一路都是念明星学校到大学

我哩!父母开工厂学历不高,从不插手小孩的功课(已经到了放牛吃草的程度)但是我也一路念明星学校到大学

我跟我先生的求学结果很像,因为我们一起载台湾念研究所一起出国念书,但是过程差很多,我很快乐他很痛苦

导致他现在只要遇到一点挫折就会放弃,也不会自己对未来设下目标,因为从来他都是爸妈帮他设想好安排好

但是他爸妈还是爱他的呀!也是为他好

或许有些孩子真的是比较需要家长的安排

我不认为全然的快乐是好的

像我就觉得我过得太快乐,要不然应该可以在小时候把钢琴学好

这中间要怎么拿捏是每个家长的课题,说实在的没个準

2023-02-09 08:46:55

谁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点

但就算赢在起跑点, 终点就一定会赢吗 ?

现在孩子承受升学压力的年纪不断下修

会这么辛苦,追根就底真的是台湾教育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教改,一改在改,只是让孩子更加苦闷

该是养成人格教育的 幼儿/国小/国中学阶段

我们的孩子正承受着升学考试的填鸭教育

到了大学阶段该好好去思考将来人生职场方向

我们的大学生却是在摆脱升学压力之后,尽情玩乐四年

结果呢???

2023-02-09 08:46:55

会这么辛苦,追根就底真的是台湾教育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教改,一改在改,只是让孩子更加苦闷

-------------------------------------------

孩子哪知道这世上教改过

2023-02-09 08:46:55

板妈的意思是不是

不要逼孩子照自己要事情作

我从小也被塞满满

可是我长大很感谢我爸妈

又让我学溜冰又让我学游泳等等的

他们没逼着我学

只是找东西让我去尝试

我ㄧ反弹他们就停止

我记得每次一有点反弹

我爸就会说"等你长大要学在自己花钱学吧"

他们没有逼我

却给我满满的嚐试

2023-02-09 08:46:55

教改,一改在改,只是让孩子更加苦闷

该是养成人格教育的 幼儿/国小/国中学阶段

我们的孩子正承受着升学考试的填鸭教育

到了大学阶段该好好去思考将来人生职场方向

我们的大学生却是在摆脱升学压力之后,尽情玩乐四年

结果呢???

======================== ????

教改不该负全部的责任啦!

家长仍然保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也有很大的影响呀!

2023-02-09 08:46:55

看到大家的回应,也感触很深,我女儿还小,但我就曾犯上面妈妈们 说的事,才小班就把她时间排很满,幼稚园一定找美语另外又给她上律动及钢琴、画画一直告诉自己是要先从中找出她的兴趣,直到女儿笑容消失及看到下列一篇文章,

也在这转贴给其它家长,老实说看到时,我哭好久,我发现作任何决定都是自己在补以前没有上过的遗憾,第一次作父母的我在学习如何作个慈爱的母亲与大家共勉之

------------------------------------------------------------

以下为我曾刊登的文章

家有中等生

其实没有远大理想也不是什么坏事,这辈子能够做一个正直的人就可以了。

女儿的同学都管她叫"二十三号"。她的班裏总共有五十个人,而每每考试,女儿都排名二十三。久而久之,便有了这个雅号,她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中等生。

我们觉得这外号刺耳,女儿却欣然接受。老公发愁地说,一碰到公司活动,或者老同学聚会,别人都对自家的"小超人"讚不绝口,他却只能扮深沉。

人家的孩子,不仅成绩出类拔萃,而且特长多多。唯有我们家的"二十三号女生",没有一样值得炫耀的地方。

因此,他一看到娱乐节目裏那些才艺非凡的孩子,就羡慕得两眼放光。

后来,看到一则九岁孩子上大学的报导,他很受伤地问女儿:孩子,你怎么就不是个神童呢?

女儿说,因为你不是神父啊。老公无言以对,我不禁笑出声来。

中秋节,亲友相聚,坐满了一个宽大的包厢。众人的话题,也渐渐转向各家的小儿女。趁着酒兴,要孩子们说说将来要做什么。

钢琴家,明星,政界要人,孩子们毫不怯场,连那个四岁半的女孩,也会说将来要做央视的主持人,赢得一阵讚歎。

十二岁的女儿,正为身边的小弟弟小妹妹剔蟹剥虾,盛汤揩嘴,忙得不亦乐乎。 人们忽然想起,只剩她没说了。在众人的催促下,她认真地回答:"长大了,我的第一志愿是,当幼稚园老师,领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众人礼貌地表示赞许,紧接着追问她的第二志愿。她大大方方地说:"我想做妈妈,穿着印叮噹猫的围裙,在厨房裏做晚餐,然后,给我的孩子讲故事,领着他在阳台上看星星。"亲友愕然,面面相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老公的神情,极为尴尬。

回家后,他歎着气说,你还真打算让女儿将来当个幼稚园老师?咱们难道真的眼睁睁地看着她当中等生?

其实,我们也动过很多脑筋。为提高她的学习成绩,请家教,报辅导班,买各种各样的资料。

孩子也蛮懂事,漫画书不看了,剪纸班退出了,周末的懒觉放弃了。像一只疲惫的小鸟,她从一个班赶到另一个班,卷子,练习册,一遝遝地做。

可到底是个孩子,身体先扛不住了,得了重感冒。输着液体,在病床上,她还坚持写作业,最后引发了肺炎。病好后,孩子的脸小了一圈。可期末考试的成绩,仍然是让我们哭笑不得的二十三名。

后来, 我们也曾试过增加营养、物质激励等等,几次三番地折腾下来,女儿的小脸越来越苍白。

而且,一说要考试,她就开始厌食,失眠,冒虚汗,再接着,考出了令我们瞠目结舌的三十三名。

我和老公,悄无声息地放弃了轰轰烈烈的揠苗助长活动。恢复了她正常的作息时间,还给她画漫画的权利,允许她继续订《儿童幽默》之类的书报,家中安稳了很久。我们对女儿,是心疼的,可面对她的成绩,又有说不出的困惑。

周末,一群同事结伴郊游。大家各自做了最拿手的菜,带着老公和孩子去野餐。一路上笑语盈盈,这家孩子唱歌,那家孩子表演小品。

女儿没什么看家本领,只是开心地不停鼓掌。她不时跑到后面,照看着那些食物。把倾斜的饭盒摆好,松了的瓶盖拧紧,流出的菜汁擦净。忙忙碌碌,像个细心的小管家。

野餐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两个小男孩,一个奥数尖子,一个英语高手,同时夹住盘子裏的一块糯米饼,谁也不肯放手,更不愿平分。 丰盛的美食,源源不断地摆上来,他们看都不看。大人们又笑又歎,连劝带哄,可怎么都不管用。最后,还是女儿,用掷硬币的方法,轻鬆地打破了这个僵局。

回来的路上,堵车,一些孩子焦躁起来。女儿的笑话一个接一个,全车人都被逗乐了。她手底下也没閑着,用装食品的彩色纸盒,剪出许多小动物,引得这群孩子讚歎不已。

至下车,每个人都拿到了自己的生肖剪纸。听到孩子们连连道谢,老公禁不住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期中考试后,我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首先得知,女儿的成绩,仍是中等。不过,他说,有一件奇怪的事想告诉我,他从教三十年了,第� @次遇见这种事。

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附加题:你最欣赏班裏的哪位同学,请说出理由。 除女儿之外,全班同学,竟然都写上了女儿的名字。

理由很多: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等等,写得最多的是,乐观幽默。

班主任还说,很多同学建议,由她来担任班长。他感歎道:你这个女儿,虽说成绩一般,可为人,实在很优秀啊。

我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快要成为英雄了。正在织围巾的女儿,歪着头想了想,认真地告诉我说,老师曾讲过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

她轻轻地说:"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我猛地一震,默默地打量着她。

她安静地织着绒线,淡粉的线,在竹针上缠缠绕绕,仿佛一寸一寸的光阴,在她手裏,吐出星星点点的花蕾。我心裏,竟是蓦地一暖。

那一刻,我忽然被这个不想成为英雄的女孩打动了。这世间,有多少人,年少时渴望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了烟火红尘裏的平 凡人。

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长大成人后,她一定会成为:贤淑的妻子,温柔的母亲,甚至,热心的同事,和善的邻居。

在那些漫长的岁月裏,她都能安然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作为父母,还想为孩子祈求怎样更好的未来呢?

-----------------------------------------------------------

我深深感觉

很多时间我们这些大人常常把自己的梦想期望加在下一代身上

却忘了她们也有自己的梦想

如喜欢这句话: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最后想对女儿说:

只要你健康,只要你快乐,只要你,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又何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妈妈不求你大福大贵,但愿你长大成人后,成为贤淑的妻子,温柔的母亲,甚至,热心的同事,和善的邻居。

在漫长的岁月裏,都能安然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2023-02-09 08:46:55

谢谢版妈开这个版,也谢谢各位多发表意见让我多想想,因为我正在为了要不要带小胖(中班)去上才艺课而挣扎。

请继续

2023-02-09 08:46:55

不要把自己的理想 放在孩子身上+1

期许他大一点,我能做到 "只要他快乐就好"

2023-02-09 08:46:55

不要把自己的理想 放在孩子身上+1

期许他大一点,我能做到 "只要他快乐就好"

============================+1

这版开得太好了, 现在在我们生活周遭, 有太多太多这样的情节在上演着

2023-02-09 08:46:55

我好像没说什么是对或错的吧?

我只说, 如果他懂孩子, 为孩子好, 旁人就不用多说什么

懂不懂爱, 这太笼统 别把爱, 跟教育不同, 扯上关係,好吗?

我餵母奶很多年 孩子大了, 问过我, 为什么

别的孩子为牛奶呢? 牛奶是牛喝的, 而且奶粉可能有毒,

为什么别人的妈妈要餵他的孩子牛奶呢?

为什么买可能有农药的菜呢? 买有机店的, 不是比较安全吗?

为什么他的妈妈要买那种菜呢?

我回答他 那是他们家庭的决定 没有什么事是绝对的对错

重要的事有很多 对有些人来说, 能活下去, 就是最好的

去评论别表面上的对错 而不去了解, 背后形成的原因

我不觉得妥当 我佩服任何摸索中, 又勇于修正教育

方向的父母 把文章POST上来, 让大家讨论, 让自己难堪,

全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 这种勇气, 我很佩服

(原作者于 2009-04-01 10:36:49 重新编辑过)

2023-02-09 08:46:55

楼上点点点妈妈说的真的很中肯啦!

我那受高等教育的公婆真的很爱他儿子(我先生)呀!但是真的就从小帮他填得满满的,幼稚园就请家庭教师在家里教英文,从小念明星学校,钢琴小提琴都学,高中参加社团被他爸妈痛骂还他去补习班补习,但是我保证他们真的是爱他呀!

另一版的妈妈真的很棒!她还会为孩子感到难过而最后也决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啦!这是比爱还更高一层的表现耶!

2023-02-09 08:46:55

教育理念本来就有不同的派系,例如有人认为早期教育好,有人认为早期教育不好,有人认为太早坐螃蟹车不好,有的人又觉得没关系,每个家长都会循着自己认为对的一派去做,但是,我想每个父母都觉得我的出发点是爱孩子的,所以,我觉得教育不见得有绝对的对跟错!

我自己是选择不让小孩上安亲班,一周只有一堂小孩有兴趣的才艺课,下了课,写完功课、念完书就去爬山、打球,所以我是赞成给小孩一个欢乐没压力的童年!

看过一本书里面写着一句话:小孩一周补超过三种才艺的小孩,因为,要接受太多专业老师的教导,会比较没有自主性,我认同这样一句话,与认同的家长分享!若不认同也没关係,因为教育不见得有绝对的对跟错!

2023-02-09 08:46:55

像我小姑的女儿就是一个例子

2023-02-09 08:46:55

上了年纪后

我越来越觉得

很难从事件表面就判定它做的对不对?!当不当?!

毕竟你不是当事人不知道他面临的状况

而且事件本来就因取捨而各有优缺

谁来判定"什么是最好的"呢??

只要他/她快乐就好

只要他/她喜欢就好

并不一定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大家都是从"过"与"不及"中慢慢调整到中庸的

跟爱不爱没有关係

2023-02-09 08:46:55

看得我好累

看过前几期的商周特色小学

我们想让小孩快乐成长

也许分数不好看

但有个快乐的童年,是无法从来的

我自己就讨厌补习了,不想让小孩有梦魇

分数真得很重要吗???

2023-02-09 08:46:55

给我想让小朋友以后读特色小学,不以分数评分

我是百大特色小学中某所学校的老师

说实话

我们对内希望给孩子快乐的学习环境

但对外还是得面对家长对分数的要求

最近我快被这种来自家长的压力压到喘不过气来

2023-02-09 08:46:55

会要小孩学一堆东西的家长,就我观察大概有几种:

1不能让小孩输在起跑点,认为多学就能让小孩变得更厉害

家长竞争与比较心很重,总有重不落人后的心态,求好心切,

最好直接帮小孩灌顶,把30年功力全灌给孩子,让孩子超人一等

恨不得帮孩子生活,把孩子当成操控的对象

(这类父母通常忘记孩子自己才是主角,而抢着当主角,说穿了都是父母

自己想表现,怕比输人,怕丢脸,所以催促小孩上进学习说是为了孩子

好,其实目的只是为了自己的面子,炫燿孩子的成绩或表现,为的是自己)

2觉得孩子在家很吵,懒得教孩子,对孩子没有很大的兴趣,但是还蛮有钱

的父母,想说每天把孩子的生活排满,孩子忙就不会来吵来乱,把孩子累

瘫,回家就睡觉,藉此获得安静及父母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类父母主要是不想带小孩,把小孩送去补习或上课以达到清静目的,

父母爱自己胜过爱孩子,所以对孩子学习的成果其实不会很关心,偶尔想

到会唸一下,如果孩子表现不好,有时会发怒花了这么多钱都没成果,

但实际上也不过唸唸而已,过后就忘记,因为孩子不是父母关心的焦点)

3人云亦云的父母,因为觉得孩子不成材,在学校成绩或表现不好,

怕跟不上别人,希望孩子能更好,所以找了一堆课程让孩子学,却忽略

原来自己的孩子资质平庸,只是个很平凡的好孩子,家长无法接受孩子

这么平凡,企图改造孩子,所以听到别人学什么就赶紧报名,害怕孩子

将来没有成就

(这类父母看不出自己孩子的特质,也不知道自己跟孩子要的是什么,

只是随波逐流,看邻居孩子好就想学邻居的教法,看亲戚的孩子好就忙

着问哪里学的,焦急的希望孩子能一步登天,跟无头苍蝇一样忙得团团

转,但是到了最后也没什么成就,又开始怪罪孩子不努力,这类型的不少

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还省吃俭用凑钱借钱让孩子去补习,孩子根本不想

学,还硬逼着被押去上课,父母真心又盲目地为孩子好,搞得经济吃紧)

没时间了 写到这吧

2023-02-09 08:46:55

上安亲班、上美语就是荼毒孩子吗?未必如此,只是做父母的需要随时将孩子的需求放在最前面。

职业妇女下班回到家近六点,孩子不去安亲班能去哪里?慎选安亲班才重要,父母心态更重要。

我住在学校旁,昨晚是月考前一晚,都已经快十点了,安亲班还有很多家长刚来接孩子,不见得就是所谓中产阶级,就是很怕孩子考差一两分的想法才将孩子放到这么晚複习。

同样时间我已下了班做晚餐,孩子吃饭洗澡轮流洗碗,依约定自己坐在书桌前复习一小时,依照平时教他们的方法自己读,很快就可以休息了,照成绩多半90以上也不差。

有时常想送出去是伤荷包但最能自我安慰的方法,家里会安静,夫妻可以多休息甚至出门运动,假日再送去加强还能图耳根子清静。孩子若表现不佳在安亲班讨骂家里再骂一顿!

不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我得从头学起如何引导孩子、如何培养他们的好习惯、如何减少冲突比上班不知累几倍哩有几个愿意这样做?

每当听到父母要求考100分时,常想那些父母自己不知有无如此能力?是不?

2023-02-09 08:46:55

我身边有一个小女孩,目前小五,算很有自己的想法

成绩好,个性乖巧,没上安亲,但有学跳舞和小提琴

有累过边写功课边哭,但就是哭着把自己事情做完没有半句抱怨

她妈妈看她很累,一直叫她放弃其中一个,但小孩自己喜欢,自己坚持

你叫她不跳舞不拉琴琴她会哭得更惨

另外两个小孩,都是小一

星期一到六,满档

所谓满档,指的是半天课放学,下午是安亲,傍晚是才艺

星期六早上下午各有不同才艺,真的很可怕

我还亲眼见过这两位妈妈早上在校门口聊天讨论:

"我们星期X傍晚有一个小时空档,来排作文课好不好?"

这倒底是爱孩子吗?才小一的孩子,懂得拒绝吗?

最夸张的是,这两个妈妈是全职妈妈

送孩子上安亲上才艺根本不是因为自己要上班不得不做的安排

还有一个,是妈妈为弥补自己童年的遗憾

花很多钱让她的女儿学舞蹈和钢琴,每周各上1堂

后来竟变本加厉到每周4堂跳舞+2堂钢琴

舞蹈是很耗体力的才艺,每周4堂加起来八九个小时真的太夸张

跳完还没喘够气,还要学琴,练琴

结果这个女孩的功课一落千丈,成绩是全班倒数的

而且已经跟妈妈翻脸不跳舞不学琴,

两母女目前还在拔河,小女孩现在听到跳舞弹琴就会哭

另一个就是多才多艺的小四女生

功课好学钢琴画画补英文;常常参加校内语文比赛

主要是小孩愿意,妈妈也有心在后面推动

小孩不喊累,妈妈乐意帮忙,母女两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这样也很不错啊

(原作者于 2009-04-01 17:50:01 重新编辑过)

2023-02-09 08:46:55

只要小孩可以接受的压力之下,

给他多一点学习的机会也不错呀!

但是也别压苗助长,这样也会造成孩子的负担,

必竟健康和快乐才是重要的

2023-02-09 08:46:55

中国画最特别的就是"留白"的艺术

我觉得不论大人或小孩

都要让自己有空白时段

身心才能健康愉快

每个孩子真的都有差

我觉得如果自己的小孩想学才艺

家里负担得起

就让他学

像我家兄弟姐妹小时候都很想学东西

但家境很差

只能看着别人去学

但现在我的经济还可以

我的小孩却都不想学

我也无所谓

就把钱省下

我自己东学西学

至于我小孩

每天就是游戏

还有把我当玩伴

我觉得其实也没关係!

2023-02-09 08:46:55

我自己是高年级导师

上课时常常有好几个已经在校外补习过的孩子都很不专心

不是发呆放空

就是打扰同学

因为上课内容补习班已经教过了

好几个学生就是每天9点以后才进家门的

也许表面上他们的成绩不错

可是那种态度真是让人不敢认同

而且上课又常常打瞌睡

因为昨晚太晚睡觉

作业也写得很潦草

真是

2023-02-09 08:46:55

我是那种坚决相信补习补过头会把孩子脑袋变笨的人,

想想看, 一个孩子整天都在听都在看, 哪来时间做思考 ?

一直处在接受知识的状态下, 他的脑袋只用来记忆东西,

渐渐的, 也会失去思考跟分析的能力

课后的时间要学孩子喜欢的兴趣, 只要孩子喜欢, 当然是好事,

但是, 如果课后补习是去把学校教过的课业再学一次, 那就真的是

浪费时间, 还可能会影响学校的正规上课效能 (如我楼上老师所说的)

别人一次就可以学会的东西, 你偏偏要故意製造两次机会给孩子 ?

这不是在教他变笨吗 ?